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80096/2023-05870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发文机关: 开发区工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2-25

【文字解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特色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解读人

庄庆辉

联系方式

0535-6384527

咨询地址

烟台开发区长江路1号行政中心318房间

线上咨询

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一、起草背景

半导体产业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现已培育睿创微纳、台芯电子、芯瞳半导体等骨干企业30余家,2022年半导体及关联产业实现产值近70亿元、同比增长20%。我区在今年3月赛迪顾问发布的《2023中国MEMS产业发展十大高质量园区》中位列第9位。为加快推动我区特色半导体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按照工委管委指示要求,我局牵头编制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起草过程

充分借鉴分析上海、深圳、重庆、合肥、青岛等地经验做法,深入研究了我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基础现状和阶段性特征,并广泛征集区内重点企业和行业专家意见建议,研究编制了《若干措施》,已充分征求意见。

三、起草内容

《若干措施》围绕区内自主研发的CPU、GPU等高端通用芯片和人工智能等专用芯片设计环节,以IGBT器件、高端MEMS、半导体传感器等为代表的制造、封测环节以及半导体关键设备、先进材料全产业链条要素生产领域企业给予流片补贴、EDA和IP购买补贴、运营成本补贴等7个方面政策支持。为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建议有效期3年,预计2024至2026年,年度政策资金约需800万元左右。该政策突出三点原则,一是差异扶持,与已出台的省、市政策形成错位,差异化支持;二是迎合痛点,支持从0到1培育初创型企业项目,侧重“雪中送炭”;三是突出特色,重点招引光电、功率、通用半导体产业链关联项目。

四、其他事项

本政策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实施期间如遇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产业导向调整,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其他未尽事宜,由经发科创局负责解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