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80096/2023-04884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发文机关: 开发区工委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11-14

【文字解读】《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浏览量:     来源: 人社局

字号:

解读人

崔华昌

联系方式

0535-6396172

咨询地址

长江路1号行政中心438室(人社局民政处)

线上咨询

点击"我要问"提交线上咨询申请

一、出台背景和目的

目前,我区共有常住人口53.8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8.2万人,占比15.24%,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将接近10万人,养老服务需求急剧增加。近年来,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养老服务业迅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但仍面临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逐步提高,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国家、省、市在养老服务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区2018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烟开〔2018〕33号)部分政策规定已不符合当前实际,急需出台新的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体意见,着力破解养老服务发展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建设更加优质、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决策依据

主要依据《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

三、《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遵循什么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加强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府主导,加强政策指导、行业规划、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在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和引导社会参与方面的作用。努力构建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参与、各尽其责的基本格局,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主体活力。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公建国营”新模式,突出区属国有企业在全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调结构、促普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统筹养老服务发展城乡协调、事业产业协调。重点加强对失智失能、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优先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服务。

三是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加快养老服务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产品创新,提升养老服务的信息化、科技化水平。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思路、新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创新成果,促进全区养老服务全面提质增效,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区模式、新区办法。

四是坚持综合监管、安全发展。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实行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分类管理,树立讲成效、重监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导向,建立健全部门合作、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提升服务品质。

四、《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措施,明确了近几年全区养老服务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有:

一是完善保障体系。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并实行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全区统一的老年人能力与需求综合评估制度,实施特殊老年人巡访关爱。全面实施职工护理保险制度,建立长期照护服务行业规范,开展基本养老服务统计监测工作。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稳妥推进城发集团承接社会福利中心,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福利中心兜底保障作用,在满足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为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失能、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低收费托养服务,每月收费标准为月实发最低生活保障金,参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标准差额部分由区财政据实补贴。社会福利中心剩余床位向社会开放,出台社会福利中心入住评估和轮候制度,满足我区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

二是夯实基础服务。科学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未按照要求规划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者配建不达标的居住小区,具备调整规划条件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当及时组织调整,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列入规划条件;不具备调整规划条件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当会同人社局、建设交通局、各镇街,统筹居住小区内已规划或建设的公共服务设施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建筑设施,调剂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信息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等方式,将专业照护服务送到家。推动城发集团连锁化、专业化运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依托城发集团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整合社区、医疗、养老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等资源,精准对接市场供给和需求,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养老服务。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市民社区食堂、农村爱心食堂和老年助餐点建设。

三是深化医养改革。健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机制,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在老年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机构中加强老年病科室建设,其养老床位同等享受护理型养老机构资金扶持政策。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整合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资源,鼓励有条件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配备护理人员、康复护理设施设备和器材,为老年人提供康养服务。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精准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医疗康复保健服务。

四是强化要素支撑。完善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对大中专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和取得养老护理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一次性奖补。协调烟台健康职业学院在养老机构设立实习基地,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及时兑现养老服务业专项补助资金,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养老服务机构按规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用电、用暖、用水、用气执行居民价格。积极培育发展扶老助老慈善组织,广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充分调动慈善公益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五、为保障《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的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健全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导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督导评价体系,将重点任务和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各有关部门要把养老服务作为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做好“养老+”“+养老”文章,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在养老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组织)和个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监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形成养老服务质量为先的良好氛围,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和提升。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聚焦新发展阶段养老服务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强化改革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统筹要素资源,强化改革集成,全面开展服务体系创新、业态模式创新、要素支持创新、适老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巩固既有改革成果,推广一批养老服务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出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四是抓好实施评估。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业发展任务分解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指标监测机制,完善养老服务统计指标体系,加强对意见实施情况的完美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监测,严格跟踪考核督导,建立“年度评价、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评价闭环。2025年,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给予表彰激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落实整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