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关于公开征求《黄渤海新区关于加快特色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意见的通知
征集时间:
2023-10-312023-11-07
征集单位:
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
公告内容:

广大社会公众:

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力量,是烟台市“9+N”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培育工程的重点方向和重要领域,也是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管委部署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为吸引国内外特色半导体头部企业、高端人才、科研机构加快向我区环磁山科研走廊创新苗圃等科创载体集聚,经发科创局会同财政金融局研究制定了《黄渤海新区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现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请于11月7日(周二)下午下班前,将意见建议反馈至经发科创局(电子版+本人签字图片或扫描件)。

意见反馈方式如下:

电话:6396712

电子邮箱:ytkfqxjzzy@yt.shandong.cn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半导体产业是是烟台市“9+N”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培育工程的重点方向和重要领域,也是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管委部署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现已培育睿创微纳、台芯电子、芯瞳半导体等骨干企业30余家,2022年实现半导体及关联产业产值近70亿元、同比增长20%。我区在今年3月赛迪顾问发布的《2023中国MEMS产业发展十大高质量园区》中位列第9位。加快推动我区特色半导体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我局牵头编制了《黄渤海新区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围绕区内自主研发的CPU、GPU等高端通用芯片和人工智能等专用芯片设计环节,以IGBT器件、高端MEMS、半导体传感器等为代表的制造、封测环节以及半导体关键设备、先进材料全产业链条要素生产领域企业给予流片补贴、EDA和IP购买补贴、运营成本补贴等7个方面政策支持。为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建议有效期3年,预计2024至2026年,年度政策资金约需800万元左右。该政策突出三点原则,一是差异扶持,与已出台的省、市政策形成错位,差异化支持;二是迎合痛点,支持从0到1培育初创型企业项目,侧重“雪中送炭”;三是突出特色,侧重引进光电、功率、通用半导体芯片设计及产业链关联项目。

意见征集结果:

征求意见期间,我局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


2023年11月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